2021臺灣口述歷史文化巡禮辦理紀實

時間:2021年5月8日

紀錄: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推廣組廖學恆專員整理

 

  2021年5月8日,本學會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共同辦理「2021臺灣口述歷史文化巡禮」活動,於臺中市霧峰區立法院議政博物館、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等2個場域舉行文化巡禮參訪。透過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及明台高中董事會鼎力支持協助,安排充實詳盡的導覽解說,令從各地而來的學員大飽眼(耳)福,收穫滿盈,活動圓滿落幕。

籌備

  本學會設立宗旨及任務之一,即在於傳承歷史文化與教育推廣,透過每年舉辦相關研習或參訪活動,除可緊密會員彼此間的聯繫交流外,在知識性與教育性內容涵詠的過程中,亦能增進非會員對本學會的理解,達成學會與外界良性互動的目的。

  選擇臺中市霧峰區立法院議政博物館、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等2個地點辦理文化巡禮,除考量地理位置鄰近的空間便利性外,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向以統合保存相關珍貴議政史料文物著稱;而霧峰林家更是臺灣數百年聲勢鼎盛的五大家族之一,在社會、教育與文化領域著有貢獻,此2處所展示與典藏者,均富含教育意義與歷史價值,做為文化巡禮場域可說再適合不過。

  本次活動早於去(2020)年便已規劃,並經7月17日學會於霧峰召開的理監事會議通過,惟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而一波三折,考量學員參與活動的安全性及確認相關場地恢復導覽的時間後,遂定於2021年5月8日辦理。

  4月14日,張理事長鴻銘由林秘書長明洲及行政組李組長百基,陪同親至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及明台高中拜訪,並洽談參訪事宜;其後於4月28日,則由筆者及推廣組張編纂家榮前往會勘當天活動的場地,議政博物館及明台高中分別由邱專員軍皓、潘主任佩苓接待,詳細確認參訪動線、用餐等細節,務求給參與人員物超所值的美好體驗!

報名狀況

  活動自3月29日至4月16日開放報名,循前一年度研習活動辦理模式,主要透過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線上報名系統供會員及一般民眾報名;另除以學會電子信箱寄發電子郵件給全體會員知悉外,並藉由學會網站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官方網站、Facebook等媒介,公布報名簡章對外宣傳,因此,亦有部分學員運用報名簡章內所附之報名表,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寄送至學會信箱方式報名。

  報名時間截止後,統計共有25人報名。因本次活動除會員免費參加外,其餘一般民眾每人均須繳交新臺幣300元活動費,繳費後始完成錄取手續。為確認報名者參加意願,筆者逐一以電話聯繫,部分報名者考量疫情因素,或囿於相關行程安排,臨時打退堂鼓,最終確認參加學員計14人(其中屬本學會會員者計6人)小而美、小而精。

巡禮一: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活動當日一早,理事長偕同秘書長、本學會相關幹部與工作人員約10人,至巡禮第一站─「立法院議政博物館」進行報到布置。學員報到情形踴躍,本學會永久會員溫理事文卿、郭理事双富2位亦前來共襄盛舉,學會成員與學員們彼此熱絡寒暄,以愉快的心情為美好早晨開啟序幕。

  學員全數完成報到後,學會安排學員們在博物館1樓視聽室進行行前說明。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白館長智榮特別親自出席,與張理事長鴻銘分別致詞,雙方對於本次活動的促成均表示感謝,並向學員簡要概述議政史料與口述歷史的背景與展望,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深化合作的機會,並祝福活動順利、學員收穫滿盈。最後,雙方並互贈紀念品,本學會由張理事長鴻銘代表致贈相關出版品,白館長智榮則回贈文創書籤等紀念品予參加活動的全體人員,讓大家感受到議政博物館滿滿的熱情。

  行前說明後,館方安排資深志工與曾科長瑞乾,帶領學員們進行今日的導覽。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最高的導覽效益,參觀動線規劃為:議政博物館本館1樓的第1至3展區、臺灣省議會議事堂古蹟巡禮、議政博物館第2展館(即朝琴紀念館1樓)。

  首先來到視聽室外的第2展區,該區名稱為「新世紀立法院」,展區規劃主題有「立法長廊、國會改革成果、團結和諧邁向未來」等單元,導覽志工以輕鬆的開場,請學員在現任立法委員的大合照中指認自己選區的立委,再帶領大家經由立法長廊感受不同時空環境的國會人事物情境,讓學員對於立法院的沿革演變有更清晰具體的輪廓;其次,進入「國會外交」的第3展區,該區重點在展示立法院爲推動國會外交工作,正副院長及朝野委員,除組團出訪世界各友好國家之外,並接待來自世界各國之正副元首、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學者等的相關圖片及友邦致贈禮品,展現國會外交成果。禮品包羅萬象,舉凡異國風情的人偶、玩具,甚至雕像、水晶議事槌等等皆有,無不讓人嘖嘖稱奇;最後,本館部分的第1展區「認識立法院」,則是在介紹立法院簡史、組織及職掌、歷任立法院院長、立法委員及請願等內容,該區一大特色是設置有互動設施,學員透過觸控式螢幕可以自行操作,大大增進展覽的可看性和趣味性。

  離開議政博物館本館,導覽志工帶領大家進入園區中央,參觀臺灣省議會的議事堂古蹟。議事堂大門口兩尊漆黑雄偉的閉口雙獅雕像,象徵著民意代表應善盡傾聽民意,為民喉舌之責的喻意;進門口後,大廳地板上鑲飾著一幅壯觀的龍紋圖騰,導覽志工解釋圖騰的含意,代表封建帝制結束,民主時代已翩然來臨,望著圖騰蒼勁的線條,不禁讓人緬懷先賢的篳路藍縷,後人更應好好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為了歡迎本學會今日到訪,館方特別請管理單位立法院中部辦公室開放議事廳供學員參觀,導覽志工請學員坐在當年議員們問政的議事席上,實地感受議會開議的氛圍,並一一介紹議事廳的建築特色。當撫著具有年代但維護良好的木製桌椅、循著志工導覽的指示望向議員的出席座位板,思緒陷入時間的洪流裡,不禁讓人有時空錯置之感,而議事堂彷如民主歷程的縮影,歷久彌新。

  議政博物館自2019年1月承接前臺灣省諮議會移撥之臺灣省議會會史館,並將其規劃為第2展館,該館目前位於為紀念臺灣省議會首任議長黃朝琴先生而命名之「朝琴紀念館」1樓,也是本學會上午參訪的最後一站。第2展館分為3大主題區,宥於時間因素,志工主要導覽「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該展區包含臺灣民族自覺運動的濫觴及大事記、臺灣地方自治的先驅、請願運動的臺、日倡議者、發揚團體與文宣、日本官方的態度與對應、請願運動的餘波盪漾等主題,藉由導覽志工的介紹,讓學員對請願運動百年來的發展脈絡有具體的瞭解,亦激盪許多不同的反思。

  上午的巡禮至此告一段落,學員們以掌聲感謝館方及導覽人員的辛勞,也期望爾後還有機會再次造訪,以更充裕的時間細細觀賞其他特展。

巡禮二: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

  

  向議政博物館道別後,學員們各自驅車(或由學會工作人員協助接駁)至5分鐘車程外的明台高中,亦即下午巡禮活動的所在地。在學校董事會的鼎力安排下,本學會商借明台高中環境優美的餐旅會館供參與活動的全體人員用餐,董事會除協助訂購豐盛的午餐便當外,更招待大家享用美味的水果茶點,隆情盛意,讓學員們體會濃濃的人情味,均感賓至如歸。

  雖然林董事長芳瑛因另有行程不克前來,但特別請林副校長承俊親自到活動現場向理事長及學員們致意,董事會除安排大家參觀林獻堂博物館外,更將景薰樓、蓉鏡齋及萊園納入導覽動線,希望藉由充實知性的行程規劃,讓2小時的歷史文化巡禮豐富精彩!

  午餐稍事休息後,下午的巡禮活動由「林獻堂博物館」揭開序幕。董事會安排學校資深的國文老師擔任導覽人員,導覽老師介紹,林董事長芳瑛因有感於林獻堂先生在文化教育、政治運動、金融活動、文學著作等諸多領域對臺灣有廣泛且深遠的貢獻,乃於2000年成立「林獻堂文物紀念館」以資紀念,這就是林獻堂博物館的前身。而為了提升參觀品質,讓文物呈現更具系統性,遂於2018年將文物館擴大為「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展區由100坪擴增為250坪,在保留傳統的原則下,增添現代與科技元素,讓參觀者更能貼近認識林獻堂先生與霧峰林家這個與臺灣共同成長的家族。

  博物館進門口右手邊設置大型展版展示霧峰林家歷史、景薰樓、蓉鏡齋、頤圃、宮保第及萊園等知名景點,以詳盡的文字呈現這個臺灣早期五大家族之一的背景脈絡。導覽老師依循參觀動線,一一介紹林獻堂先生及其子嗣遺留的墨寶、手稿、圖畫、照片、檔案、文獻、明信片,以及霧峰林家當年所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家具、男女服裝與飾品等文物。走訪博物館其中,透過相關藏品,林獻堂先生溫文儒雅又豪氣干雲的性格似乎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們眼前,導覽老師一句話形容的好:「是既傳統又現代的大人物」,恰如其分!而當年豪門生活的一切,以如今的眼光觀之仍不免令人咋舌,但更重要的是,其所保存的精湛工藝技法與隱含的時代社會意義,代表的是一種文化傳承,這在傳統逐漸消逝的年代,更顯其珍貴價值。

 

  導覽老師接續帶領大家以步行方式,前往離明台高中校園約10分鐘路程的景薰樓及蓉鏡齋。首先參訪林獻堂先生故居─「景薰樓」,該建築分為三落五進九開間,亦即俗語所說「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屬於傳統合院格局,然其獨特之處,在於第一落及第二落是以獨創的中部藍及白色相間為主色調,跳脫傳統建築用色,呈現明亮雅致的氛圍,恰好符應林獻堂先生「既傳統又現代」、兼容並蓄的人格特質。同時,景薰樓內亦有多處富含意義的巧思設計,例如連接第一落及第二落的川堂有一幅近觀為鷹、遠觀為白衣大士的「英(鷹)雄獨立」雙視畫;一邊為魚、一邊為龍造型之斗拱,穿越象徵「魚躍龍門」;主廳兩側的大型花瓶門,則是意含「出入平安」。此外,導覽老師特別提到一則史事,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任財政處長的嚴家淦先生受林獻堂先生庇護,暫避於第二落右側廂房閣樓內,躲了10幾個小時,終倖免於難。隨著導覽老師所指處望向層層疊疊的閣樓之上,除讚嘆隱藏機關於平凡之中的建築特色外,遙想當年,幽靜的廂房內竟曾經歷過如此震攝人心的緊張時刻,而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令人不禁有恍如隔世之感。

  蓉鏡齋與景薰樓僅一牆之隔,其名由來,係林獻堂父親林文欽先生,將該處原起居住所改建為私家書齋,並取《酉陽雜俎》「芙蓉鏡下及第」典故名之。蓉鏡齋建築風格相當嚴謹,採傳統二進書院格局,前庭仿照孔廟的形制掘一泮池(又稱半月池),中央為授業講堂,並有典雅樸實的軒亭。外牆磚塊斜向交錯,釘上鐵釘,形成特殊的鐵釘護牆圖案,外護龍則以魚鱗瓦片飾之。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中,蓉鏡齋受創嚴重,在林家後人及林董事長芳瑛的努力下,以恢復完整原貌為整建目標,重建過程亦經多方考證,並採用珍貴的檜木作為建材,因此,當大家步入蓉鏡齋的主體建築時,檜木薰香撲鼻而來,映襯著細心擺設的雅緻書畫,完美重現孕育薰陶出多位舉人、秀才的「書香世家」榮景,亦能體會其在日治時期作為中部地區最重要的漢學教育中心實當之無愧。

  一行人在導覽老師的引領下,以悠閒的腳步踱回明台高中校園,參訪本日巡禮的最後一站─「萊園」。萊園與板橋「林本源邸園」、新竹鄭用錫的「北郭園」及臺南吳春貴的「吳園」合稱臺灣四大名園,係1893年,林文欽先生中舉後,為感激母親羅太夫人養育之恩,特地大規模整建花園以供母親頤養天年,並以老萊子彩衣娛親的典故命名為「萊園」。導覽老師帶著學員們沿著木棉橋進入萊園,並介紹木棉橋下一段溪水,因過去鄰近婦女都會來此洗滌衣裳而被稱為「擣衣澗」的典故。萊園中最引入注目者,即分處左右兩側之「飛觴醉月亭」及「五桂樓」。「飛觴醉月亭」最初是作為羅太夫人欣賞戲曲的戲臺,羅太夫人去世後,此亭轉為文人雅士聚會、把酒論詩詞的場所。相傳當時文人常醉飲望月,樂而擲觴,因此,採用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之「飛羽觴而醉月」的典故,取名為「飛觴醉月亭」;「五桂樓」前身為「步蟾閣」,係林獻堂先生在1905年重新整修時,取「蟾宮折桂」的典故,在樓前種下五棵桂樹,期許頂厝系的5位堂兄弟將來皆能功成有名。據導覽老師介紹,五桂樓2樓原為羅太夫人居所,雖並未開放入內參觀,但樓後方設有一階梯,眾人還是能拾級而上,透過窗櫺一窺其內陳設擺飾。也因此不得不再次佩服林家後人與林董事長芳瑛的決心毅力,雖然飛觴醉月亭和五桂樓均在九二一地震時毀損倒塌,但現今不僅全數完成重建,甚至一磚一瓦、格局布置、乃至斑駁色彩均仿照當年樣貌復原,其中所投注的心血與苦心孤詣,由此可見一斑。

賦歸

  

  本學會「2021臺灣口述歷史文化巡禮」活動至此畫下美好的句點,學員們除以熱情掌聲感謝導覽老師解說的辛勞外,亦給予本學會籌辦這次活動極大的肯定與讚賞,部分學員甚至詢問加入本學會的事宜,並期盼爾後有機會再參與類似參訪巡禮。

 

  本次歷史文化巡禮活動除承蒙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及明台高中董事會提供的各項支援與協助外,理事長、秘書長全程參與支持,以及學會幹部、工作夥伴犧牲假日的無私奉獻,亦是活動圓滿順利落幕的關鍵要素,特此撰文致謝,並祝福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持續茁壯,期望藉由相關研習、參訪活動,加深參與者對歷史事件、文物、建築等之認知,厚植史學底蘊,進而引起研究歷史之興趣及動機,擴大參與本會及相關學術交流活動。

 

圖1:報到情形
圖1:報到情形
圖2:行前說明
圖2:行前說明
圖3: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張理事長鴻銘致詞
圖3: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張理事長鴻銘致詞
圖4: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白館長智榮致詞
圖4: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白館長智榮致詞
圖5:張理事長鴻銘致贈議政博物館紀念品
圖5:張理事長鴻銘致贈議政博物館紀念品
圖6:白館長智榮回贈參與人員紀念品
圖6:白館長智榮回贈參與人員紀念品
圖7: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本館1
圖7: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本館1
圖8: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本館2
圖8: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本館2
圖9:議事堂前大合照
圖9:議事堂前大合照
圖10:導覽議事堂龍紋圖騰
圖10:導覽議事堂龍紋圖騰
圖11:參訪議事堂
圖11:參訪議事堂
圖12:議事堂內大合照
圖12:議事堂內大合照
圖13: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第2展館
圖13:參訪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第2展館
圖14:明台高中餐旅會館用餐合影
圖14:明台高中餐旅會館用餐合影
圖15:參訪林獻堂博物館1
圖15:參訪林獻堂博物館1
圖16:參訪林獻堂博物館2
圖16:參訪林獻堂博物館2
圖17:景薰樓內廣場大合照
圖17:景薰樓內廣場大合照
圖18:參訪景薰樓
圖18:參訪景薰樓
圖19:參訪蓉鏡齋
圖19:參訪蓉鏡齋
圖20:參訪萊園園門
圖20:參訪萊園園門
圖21:參訪五桂樓
圖21:參訪五桂樓
圖22:參訪萊園
圖22:參訪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