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白色恐怖專題口述歷史進階班工作坊」活動紀實

時間:2015月7月10-12日

紀錄: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整理

2015年7月10-12日,本學會受國家人權館籌備處委託,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辦理三天兩夜的「臺灣白色恐怖專題口述歷史進階班工作坊」。這是學會繼去年接受人權館籌備處委託籌畫辦理「臺灣白色恐怖專題口述歷史工作坊」後的再次合作,考慮大多數學員已上過初階班課程、具有入門訪問紀錄的經驗,因此在學員分組、導師帶領、課程規畫及受訪對象安排上,莫不全力以赴,務求精益求精、務實進階訓練,並安排多位學會理、監事投入協助、支援授課、擔任導師及接受訪問等工作。

2015年7月10-12日進階班工作坊於10日上午9點開始,首先由人權館籌備處王信惠副主任致詞指出次進階班工作坊有了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及中研院臺史所提供優秀的師資、設備完全的場地,進階班工作坊活動才得以推廣。人權館籌備處很高興去年就已經開始這樣的工作坊,這次是在初階班的基礎上繼續學習,我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個工作坊有更深入、而且技術上有更嫻熟地技巧,讓口述歷史這個工作能夠更為推廣、讓口述歷史不只是在白色恐怖的議題上,也能夠在生活史、或其他的歷史上,也能夠好好運用。」

此次參與進階班工作坊的學員共計26名,主要成員為2014年9月19日-21日及25日-27日兩梯次的初階班工作坊成員,部分是各大專院校文史碩士生、大學部學生等。

進階班工作坊將學員共分六組,共安排了六位導師,第一組導師:沈懷玉(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常務監事/中研院近史所退休編審),第二組導師:陳進金(臺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第三組導師:侯坤宏(臺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國史館修纂處處長),第四組導師:詹素娟(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常務理事/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第五組導師:范燕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教授),第六組導師:鄭麗榕(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會員/政治大學臺史所助理教授)。

7月10日進階班工作坊課程及師資如下:「中國國民黨在臺灣的統治模式─兼論白色恐怖在戰漏臺灣發生的背景」-陳儀深(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常務理事/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以及「口述歷史訪談與整稿的技巧」-許雪姬(臺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長/中研院臺史所研究)

專題課程之後,即安排學員分組訪問,本次進階班工作坊為讓學員有更進一步的口訪實務經驗,訪問方式與去年不同,特別邀請六位受訪者,每組一位。這六位受訪老師都是目前臺灣從事白色恐怖研究或訪問有多年經驗的老師,希望藉由他們嫻熟白恐及口訪的經驗與技巧可以協助學員訪問,並提出他們白恐研究的意見,如果學員訪問稿整得不錯,再經受訪者閱看、同意發表後,學會亦可考慮出版最優的六篇訪問紀錄稿。這六位受訪老師為:第一組受訪者曹欽榮(臺灣游藝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第二組受訪者黃克武(臺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兼所長)、第三組受訪者楊麗祝(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會員/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第四組受訪者薛化元(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會員/政治大學臺史所教授兼所長)、第五組受訪者陳翠蓮(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第六組受訪者曾品滄(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7月10日晚上17:30-21:00至7月11日下午17:30為止,以「口述歷史訪談執行:分組討論、整稿、查找資料及交稿」為主要課程,17點30分學員完稿後交稿;晚上19:00導師改稿時間,學會安排全體學員影片觀賞,主要為白色恐怖口述訪談影片《獄外之囚》的訪談剪輯紀錄、《林恩魁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專輯》呈現形式,由許雪姬主持。

7月12日的課程先是由各組導師在各組教室進行講評,就各組學員的訪稿內容、完成度、用字遣詞、標題註解等給予修改指正。接著座談會是由理事長許雪姬主持,各組導師逐篇講解學員訪稿的優、缺點,使學員知道如何改進、加強,並從其中選出各組一篇各項完成度最高的作品,給予獎勵,分別是第一組趙悅捷(東吳大學歷史系),第二組辛佩宜(影像文字工作者),第三組洪瑋伶(影像文字工作者),第四組林于庭(政治大學歷史系),第五組徐紹綱(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第六組陳思含(臺灣大學歷史系)。另頒兩名特別獎給特地從中國青海省趕回來參加活動的趙容(微星科技),及逐字稿整了四萬多字的郎咏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碩士),鼓勵她們的學習精神和學習態度。

「結業式」中,人權館籌備處王信惠副主任致詞表示對學員們這兩天半來的參與能堅持到最後,深表感謝。隨後由王信惠副主任頒獎給六名優秀學員。12:40,在全體人員合照、歡笑聲中,順利完成了「臺灣白色恐怖專題口述歷史進階班工作坊」。

結業式 (2015/07/12)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