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東臺灣口述歷史研習營」活動紀實

時間:2015月6月26-27日

紀錄: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整理

2015年6月26-27日由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東臺灣研究會、東華大學歷史系主辦的「2015東臺灣口述歷史研習營」,於花蓮東華大學登場。54名學員包括東臺灣海瑞鄉社區部落營造、太麻里鄉香蘭社區發展協會、台東女中教師、小英基金會、布農文教基金會、臺東縣衛生局、蘭嶼、海瑞等地衛生所、臺東馬偕醫院、慈濟基金會及東華大學人文科系學生等,參與為期兩天一夜的研習營活動。

2015年5月9日新書發表會,部份與會人士合影
〈2015年6月26日下午「2015東臺灣口述歷史研習營」與會講師、教授們合影:由左至右依序蔣竹山、陳進金、陳鴻圖、劉士永、許雪姬、張素玢、張弘毅。〉

26日下午,學會理事長許雪姬教授在開幕式致詞表示:去年學會在臺灣西部辦了三次研習營,此次經由東臺灣研究會、東華大學歷史系的協助合作,首次在臺灣東部舉辦口述歷史研習營,以期達到推廣全民寫史的學會宗旨。隨後進行中研院臺史所劉士永教授「臺灣醫療人士口訪經驗談」、師範大學張素玢教授「原住民的口述歷史-跨族群與跨文化的挑戰」等課程,在豐富精彩內容及圖片介紹下,學員對於口述訪談有了基本的了解,課後理事長許雪姬、陳鴻圖副教授、張素玢教授、學員林厚成、吳美慧、蔡其夆、張雅綿、拉蓊‧進成等分別提出為何會選擇訪談蘭大弼醫生、臺東基督教醫院譚維義院長、東基與門諾醫院的醫療對象及醫護訓練的特色?不同省籍醫生參與地方政治的模式為何?如何規畫訪談醫療機構發展歷史及助產士等醫療人物、如何分辨訪談原住民內容的虛與實、如何透過訪談去查證原住民部落遷徙的地點、利用訪談資料回饋部落發展等問題。

晚上學員們用完晚餐後,於19:00-20:30分成兩組,接受東華大學歷史系陳進金、陳鴻圖兩位副教授傳授有關口述訪談紀錄閱讀即郭廣輝、林子堯訪問紀錄,〈鍾湧春先生訪問紀錄〉及蔡金鼎訪問、紀錄,〈為知己而戰-莊銀池〉、〈決心上戰場-林春義〉等文章 [1]及心得分享等課程。

27日上午先後進行由東華大學歷史系陳進金副教授講授「口述歷史與社區」、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系潘繼道副教授的「原住民口述歷史經驗分享-撒奇萊雅族」,透過兩位講師的風趣口吻及經驗分享,學員得以了解口述訪談的歷程、挫折及甘苦。學員們亦提出如何在訪談過程中,導引受訪者說出爭議性問題,而又能保持和諧互動關係的方法,訪談文本書寫呈現的規範及撒奇萊雅族、西拉雅族及阿美族祭拜儀式等問題。

2015年6月27日早上潘繼道副教授講授「原住民口述歷史經驗分享-撒奇萊雅族」
〈2015年6月27日早上潘繼道副教授講授「原住民口述歷史經驗分享-撒奇萊雅族」〉
2015年6月27日下午「東臺灣口述談可開拓的課題」座談會 ,鄭漢文校長(左)、趙川明老師(右)
〈2015年6月27日下午「東臺灣口述談可開拓的課題」座談會 ,鄭漢文校長(左)、趙川明老師(右)〉

下午由東華大學歷史系系主任陳鴻圖副教授主持「東臺灣口述談可開拓的課題」座談會,分別由東臺灣研究會員趙川明老師主講「天主教花蓮教區相關口述歷史」、東臺灣研究會董事長鄭漢文/臺東縣立桃園國小校長講授「東臺灣口述訪談可開拓的課題」及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系張弘毅副教授發表「人人都是史家」後,再與學員進行深度互動與討論,其中蔣竹山教授、蔡其夆等學員就具有同質性的宗教背景是否有利進行教會人士訪談、如何看待以訪談方式記錄白冷教會神職人員在臺灣的發展、如何利用訪談方式留下部落耆老的祖先記憶以搶救史料及傳教士與花東偏僻地區教育問題、政府政策等問題請教引言人,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最後在臺灣口述歷史學會陳進金理事在致閉幕詞時表示:謝謝兩天以來與會講師們的經驗分享、學員們的認真學習,及東華大學歷史系師生的辛苦付出,學會在此表示謝意,期望日後能有機會與東華大學合作,在東臺灣舉辦相關活動。最後學員們以鼓掌來謝謝東華師生們連日來的辛勞,為兩天的研習營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2015年6月27日「2015東臺灣口述歷史研習營」師生合照
〈2015年6月27日「2015東臺灣口述歷史研習營」師生合照〉

 

 

備註:

1. 郭廣輝、林子堯訪問、紀錄,〈鍾湧春先生訪問紀錄〉,收入陳進金等訪問,《蝴蝶翩飛的時候-富源社區發展史料蒐集手冊》(臺北,活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3),頁156-186,蔡金鼎訪問、紀錄,〈為知己而戰-莊銀池〉、〈決心上戰場-林春義〉,收入蔡金鼎著,《征憶-高砂義勇隊與國共戰爭時期原住民軍人》(臺北,原住民委員會,2015),頁52-67、112-123。